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9月20日生态环境部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9-20【来源】生态环境部

920日,生态环境部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通报了相关工作。

严厉打击涉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行为,强化履约监督管理

916,2019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主题是“32,不断修复”。大会的主题是“打击涉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行为,强化国内履约监督管理”。 

今年是中国加入《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30周年。30年来,中国始终认真履行《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坚持政策法规建设、生产削减、消费淘汰和替代品发展“四同步”的指导思想,综合运用技术、经济、法律以及行政手段协调推进履约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中国已如期实现议定书规定的各阶段履约目标,累计淘汰ODS28万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一半以上。

中国政府把严格执法作为巩固履约成果的重要保障,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涉ODS非法行为,已连续两年在全国范围开展ODS专项执法行动。2018,排查相关企业1172,对涉及非法生产和使用CFC-11的企业依法立案查处。2019,进一步加强CFC-11主要原料的源头管控,对全部16家副产四氯化碳企业实施24小时驻厂监督,并实施在线监控。对11省市泡沫制品等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议定书。

下一步,中国政府将持续完善协作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加强国家履约能力建设,保持对已淘汰ODS的严格监督管理,坚决履行好承诺。中国政府也愿与各缔约方、国际组织继续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形成持续履约的体制和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