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生态环境部举行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1-18【来源】生态环境部

1月17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封面新闻记者问:我们注意到,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ODS专项执法行动,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对此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2019年中国认真履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致力于保护臭氧层和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履约治理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严格执法,加大打击力度。2018年和2019年生态环境部连续两年在全国范围开展ODS专项执法行动。2019年6月-8月,聚焦山东、河北、河南等11个重点省市,开展专项检查,排查相关企业656家,捣毁一家非法生产三氯一氟甲烷(CFC-11)的窝点,发现16家企业存在违法使用CFC-11问题,有关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正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同时,为加强CFC-11主要原料的源头管控,对全部16家副产四氯化碳企业实施驻厂监督,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实行生产工艺和产品去向全过程监管。

二是加强管理,提高监管能力。严格做好企业年度ODS生产和使用配额核发和检查,严把ODS进出口审批关,启动建设涉及全品类ODS的信息管理系统。根据执法实际情况,出台了《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部分条款的执法解释。制定并印发了《消耗臭氧层物质监管指南》,启动了条例的修订。在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建成8家区域ODS产品检测实验室,并已完成了计量认证(CMA),能够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数据。

三是系统规划,夯实履约基础。2020年底前将建设完成ODS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企业在线报送数据,各地可以通过系统实现对ODS企业的数据查询,将全国涉ODS企业连成一张网,便于各地核实企业信息,进行供应链上下游的溯源追踪。正在逐步推进ODS大气监测网络的规划建设,以加强履约监测预警和成效评估能力。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完善履约协作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持续推动ODS淘汰、实现履约目标,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可持续的履约体制机制建设,为构建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作出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