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生态环境部启动《蒙特利尔议定书》 含氢氯氟烃淘汰第二阶段行业计划修订工作

【时间】2020-05-12【来源】履约一处

2019年12月,《蒙特利尔议定书》第84次多边基金执委会通过第84/69号决定,对中国各行业第二阶段含氢氯氟烃(HCFCs)的淘汰目标和资金分配进行了调整,请中国修订并通过有关国际执行机构向第86次执委会提交修订后的行业淘汰行动计划。


为此,生态环境部委托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公约履约技术中心)启动相关修订工作。近日,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分别协调、组织化工生产行业和聚氨酯泡沫、挤出聚苯乙烯泡沫、清洗、工商制冷、房间空调器、制冷维修等6个消费行业的国际执行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以及行动计划编制单位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北京工商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等就各行业行动计划编制/更新工作,以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了初步交流沟通。会议主要围绕各行业2021-2026年淘汰目标设定、替代技术评估及选择、拟开展的淘汰活动及技术援助活动设想、费用分析等几方面充分沟通了想法,并讨论了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各行业HCFCs淘汰面临的挑战、困难及应对建议。


行动计划编制单位均表示将在行业计划编制/更新过程中,结合行业自身实际情况,优先解决各行业政策和标准制修订、履约能力建设以及替代技术研究、淘汰示范和推广等方面需求,增强所开展活动对可持续履约的贡献;在此基础上,充分评估各项工作资金需求,合理安排赠款资金支持的活动和领域。国际执行机构也均表示全力支持中国完成生产和消费行业第二阶段HCFCs淘汰管理计划编制工作,并协助中国按时向第86次执委会提交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