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宁波成功召开

【时间】2020-11-10【来源】履约一处

2020年10月30日下午,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宁波召开。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以及相关科研机构、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超过100人参加会议,就空调HCFC替代的政策和技术问题进行全面研讨。考虑到新冠疫情对今年会议规模的影响,本次会议还通过在线形式全程进行了直播。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一级巡视员李培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年,也是“十四五”谋划年,中国的臭氧层保护和气候治理进入新阶段,《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履约工作将纳入到各部门的“十四五”规划当中,从而加大政府对HCFC淘汰工作的支持力度。同时,《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正在修订并已公开征求意见,新条例将把HFC一并纳入监管,该条例计划于年底前报送国务院审批。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将考虑通过标识管理、环保认证、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引导环保冷媒的市场推广,从而推动家电行业受控物质淘汰。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周国梅指出,房间空调器行业在HCFC替代中,率先选择了零ODP、低GWP的丙烷(R290)制冷剂。这一技术路线是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技术方向,对我国乃至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将做出巨大贡献。2020年是我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又一个里程碑。我国已经向多边基金秘书处提交了包括房间空调器在内的6个消费行业2021~2026年的行动计划,为下一阶段履约设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未来行业要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替代产能,加强技术研发能力,提高R290产品的安全性和市场竞争力,推动R290的市场化。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和技术报告。来自UNIDO的Ole Neilsen先生指出,R290空调器在国际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UNIDO将与中国共同开拓R290市场。GIZ的Philipp Munzinger先生表示,R290 分体空调受到越来越高的全球关注和接受。R290分体式装置的能效和冷却能力优于传统制冷剂,包括在高温气候下的性能。欧洲一些电商平台已经开始销售中国制造的R290分体空调。

会议随后介绍了《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政策框架和我国总体履约情况,以及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淘汰进展和下一步淘汰战略。行业专家还就R290润滑油研究思路、R290技术发展历程、国际环保认证、IEC60335-2-40标准修订进展和制冷维修行业HCFC替代等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