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公告

您所在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第二阶段(2021-2026年度)含氢氯氟烃淘汰改造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4-01【来源】履约一处

 

各有关单位:

为保护臭氧层,我国加入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并积极争取《议定书》多边基金赠款,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工作。含氢氯氟烃(以下简称HCFCs),作为《议定书》管控的一类消耗臭氧层物质,被广泛用于工商制冷和空调等领域。根据《议定书》要求,我国已在2020年完成了HCFCs生产和消费淘汰基线水平35%的目标,未来需要在2025年淘汰67.5%,并最终在2030年淘汰97.5%,仅保留少量供维修使用。

2020年,《议定书》多边基金第86次执委会批准了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第二阶段(2021-2026年)HCFCs淘汰管理计划,旨通过开展生产线改造、技术援助、培训与宣传等活动,在工商制冷空调行业实现2025年淘汰HFCFs基线水平67.5%的阶段性目标。其中,生产线改造活动将涵盖冷冻冷藏和压缩冷凝机组、冷水(热泵)机组、单元式空调机、热泵热水机等子行业,并开展相应的压缩机生产线改造,通过选择零消耗臭氧潜能值和低温室效应潜能值的R32NH3NH3/CO2CO2、碳氢、HFOs等绿色低碳替代技术,实现HCFCs消费淘汰。多边基金将为生产线改造活动提供部分赠款资金支持,项目承担单位需落实相关配套资金。

按照行业计划工作安排,现面向工商制冷空调上述子行业公开征集生产线改造项目,请有意向参与项目的企业按照附件要求准备项目意向书,并于2022430日前加盖公章提交我中心。我中心将根据多边基金相关规定、行业计划实施要求及项目申报情况对项目意向书组织初步技术审核,对通过审核的企业组织开展生产线和HCFCs消费量核查;后续根据核查情况,要求通过消费量核查的企业提交项目建议书并组织对项目建议书评审,通过评审的企业将签署HCFCs淘汰改造项目合同(项目申报要求见附件1)。如对项目申报要求等有疑问,可咨询以下人员。

联系人:李雄亚    高钰

电话:(01082268902    83510099-694

邮箱:li.xiongya@fecomee.org.cngaoyu@chinacraa.org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2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