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际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国际动态

iPIC平台完成升级,全新上线

【时间】2020-03-12【来源】UNEP OzoneAction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行动处(UNEP OzoneAction)近期宣布了出口前预先知情机制(iPIC)平台完成升级,现已全新上线,iPIC新平台将帮助各成员国更好地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

一、什么是iPIC

iPIC是一种自愿且非正式的信息交换机制,用于各国之间就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氢氟碳化物(HFCs)、包含这些物质的混合物以及相关产品和设备的贸易意向进行信息交流。它使各国能够通过安全的在线平台与其他成员国共享合格的进出口商的详细情况。指定的iPIC协调中心还可以在ODS装运前与其贸易伙伴国家进行简单磋商。iPIC最初以人工书面系统开始,而后基于其有效性,于2006年作为线上平台启动。它由UNEP OzonAction维护,以帮助各国促进和监督ODS贸易,避免非法或不必要的运输。iPIC已成为100多个志同道合的国家使用的全球自愿倡议,这些国家希望加强其ODS和HFCs国家许可证制度的实施。

  

  

二、iPIC的优点

1.快速交换信息,有助于阐明预期的ODS和HFCs装运状况,促进合法贸易,防止非法或不必要的ODS贸易。

2.使缔约方能够更好地监督进入和/或离开其领土的受控物质,确保该国遵守《蒙特利尔议定书》。

3.可有效减少进出口数据之间的差异,识别减少非法贸易和不符合国家法规的情况。

4.有助于建立有价值的联系,促进贸易伙伴国相关负责人员间良好的工作关系。

自成立以来,iPIC帮助明确数百件可疑或不确定货物的状况,阻止了数百件非法、未经授权和“不必要”的货物;阻止了包括HCFCs、CFCs、哈龙和HBFCs在内的数千公吨ODS的非法或不必要的贸易以及HFCs和设备的贸易。

三、iPIC新功能

参考常用者的意见和建议,iPIC平台经过重新设计和改进,实现了以下成果:

1.平台现包括《基加利修正案》中的HFCs和HFCs混合物;

2.改进界面,使导航和操作更简单便捷;

3.数据输入简单明了;

4.与贸易伙伴通信的全新安全系统;

5.加密的密码保护访问提高了安全性;

6.主要数据的图形显示(单个国家和全球)。

UNEP OzonAction鼓励所有尚未采用iPIC的国家注册并使用该系统,以便对ODS、HFCs和其他受控物质进行有效监测;鼓励已注册但不经常使用该系统的国家浏览更新后的平台,以便了解现在全程参与iPIC的简单便捷性。

 

 (信息来源:UNEP Ozon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