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际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国际动态

绿色协议:逐步削减含氟温室气体和消耗臭氧层物质

【时间】2022-05-26【来源】欧盟委员会网站

 欧盟委员会于2022年4月提出两项新法规,对含氟温室气体(F-gases)和消耗臭氧层物质(ODS)进行更严格的管控。这些法规的通过意味着按照《巴黎协定》限制全球气温上升之路迈出重要一步。F-gas提案也将有助于欧洲到2030年减少至少55%的排放量,并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这两项提案将使欧盟温室气体(GHG)到2050年减少4.9亿吨CO2当量排放。相比之下,这略高于法国2019年的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总量。

欧洲绿色协议执行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几十年来,欧盟在F-gases和ODS方面制定了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政策。虽然现有法律已经取得了成功,但科学敦促我们要走得更远、更快。更广泛地推广气候友好型技术将有助于我们实现欧盟的长期气候目标,并鼓励欧洲以外的国家减少F-gases和ODS的使用。”

F-gases和ODS是人类制造的强效温室气体,释放到大气中会导致全球变暖,通常比二氧化碳强数千倍。ODS会破坏保护地球免受来自太阳的危险紫外线辐射的臭氧层。这两类物质群组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或曾经有过实际应用,例如在制冷、空调、保温、防火、输电线以及作为气雾剂推进剂使用。虽然现有的欧盟立法已经极大限制了这些气体的使用和排放,但最新提出的法规将进一步减少排放,并为使用气候友好型替代品提供激励措施。

一、关于新的含氟气体法规提案

在欧盟层面,F-gases目前占GHG排放总量的2.5%。强化后的F-gas提案将在2030年之前减少相当于4000万吨CO2排放,超出现行立法的预期减排量,到2050年将达到相当于3.1亿吨CO2排放量的额外减排量。

• 提出更高的目标:该提案将收紧氢氟碳化合物(HFCs)的配额制度(逐步削减HFCs),在2015年至2050年期间将进入欧盟市场的新HFCs的潜在气候影响减少98%。还引入新的限制措施,以确保F-gases仅用于没有合适替代品的新设备。例如,到2031年,所有电力传输新设备(“开关设备”)将淘汰六氟化硫(SF6)这种最强效的温室气体。

• 强化执法和实施:该提案将便于海关和监管部门对进出口进行管控,打击F-gases和设备的非法贸易。此外,处罚将更加严厉和规范。配额制度将仅限于真正的含氟气体交易商,包括实施更严格的备案规则和引入固定配额价格。在欧洲,有资格操作气候友好型设备的工程师数量将会增加,因为成员国将被要求扩大其认证和培训计划,以涵盖替代或减少F-gas的使用的气候友好型技术。

• 更全面的监测:将涵盖范围更广的物质和活动,并将改进报告和核查数据的程序。

• 确保遵守《蒙特利尔议定书》:F-gas提案将废除某些豁免,并使欧盟的HFCs削减完全符合《蒙特利尔议定书》要求。

二、关于新的ODS法规提案

通过对过去合法使用ODS的产品引入新措施,欧盟希望到2050年阻止相当于1.8亿吨CO23.2万臭氧消耗潜能值(ODP)吨排放。

• 更高的雄心:在翻新或拆除建筑物时,要求从保温泡沫中回收或销毁ODS,可实现大多数额外减排。

• 更为精简:由于现代化的许可证制度和取消过时的配额和备案要求,行业和管理部门将从成本节约中受益。

• 加强执法和监测:将采取措施打击类似F-gas法规列明的非法活动。报告将扩大并涵盖更多的物质和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ODS剩余贸易、排放和任何未来风险。

三、背景信息

《蒙特利尔议定书》于1987年通过,为近100种ODS的生产和消费制定了全球淘汰时间表。欧盟及其成员国是《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缔约方,并已按时间表逐步淘汰不同类别的ODS。

2016年,《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还决定对一组F-gases(即HFCs)进行管控,尽管它们不会消耗臭氧层。达成《基加利修正案》的原因是人们对HFCs的使用急剧增加及其对气候影响的严重关切。

欧盟已经实施了有效的立法。当前的ODS法规EC No 1005/2009总体上禁止ODS的生产、贸易和使用,但对一些特定用途进行豁免。许多ODS早于《蒙特利尔议定书》商定的全球时间表被欧盟淘汰。ODS法规通过限制涉ODS的产品和设备的贸易及使用,进一步超越了《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管控要求。

现行的F-gases法规EU No 517/2014旨在减少含氟温室气体的排放,并促进达成一项逐步削减 HFCs的全球协议,该协议已于2019年随《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被采用。在禁止使用ODS时,F-gases通常作为其替代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