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际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国际动态

房间空调器产品国际安全标准IEC60335-2-40
第7版发布

【时间】2022-05-30【来源】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2022年5月25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官网正式发布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热泵、空调器和除湿机的特殊要求》(IEC60335-2-40)第7版标准。

7版标准对于包括A3(可燃)、A2(低可燃)和A2L(低弱可燃)等易燃制冷剂在产品中,采用更高充注量提供了更加科学和合理的途径,这是业界等待了7年的结果。这将有助于加速产业从高全球变暖潜能值的HFC制冷剂向天然制冷剂(尤其是R290)的转变。

在第7版的标准中,安全的确定制冷剂充注量变成了一个选择的“列表”形式:1)如果可燃性制冷剂用量小于150克,房间面积没有要求;2)常规产品,需要遵循现有的充注量计算公式;3)具有增加风量功能的产品,可以采用标准中新的公式进行计算;4)产品密封性增强,可以采用标准中新的公式进行计算;5)产品密封性增强,同时具有增加风量功能,可以采用标准中新的公式进行计算;6)产品可以通过增加安全措施,来限制泄漏出来的制冷剂数量。

通过这种方式,第7版标准将更加合理、科学的对可燃性制冷剂的使用进行规定,为在安全的前提下,使用碳氢制冷剂提供了技术途径。在之前的IEC 60335-2-40 第6版标准中,在一个天花板高度为2.2米、面积为20平方米的房间内,采用 R290制冷剂的分体挂壁式空调的最大允许充注量为334g。而在第7版标准中,如果增强空调产品设计的密封性,该系统就可以使用585克 R290制冷剂;如果采用加强循环气流设计,那么该系统可以使用836克R290制冷剂。

产品密封性的提高与空调的整个制造过程都密切有关,只有整个制造都升级,提高制冷剂的充注量和降低的气流要求才能达成。另外,在适当的循环气流下,空调泄漏的制冷剂不会聚集到房间的地板上,并积累到点火水平,而是会分布到整个房间。经过这些技术升级的空调,理论上可以使用更多的可易燃制冷剂,而且,空调设备不需要太大的循环气流就能做到将泄露出去的制冷剂分散。

我国的房间空调器产品安全标准GB4706.32等效采纳IEC60335-2-40标准,近些年一直在进行相应的修订。相信,随着第7版标准的发布,包括我国在内的相关国家都将逐渐进行标准的国内转化,从而为更加科学和安全应用碳氢等环保制冷剂提供依据和指导,为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和《基加利修正案》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窦艳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