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际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国际动态

可持续制冷:公正公平的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间】2022-07-28【来源】制冷联盟

 

可持续制冷对实现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及被广泛讨论的“公正和公平的能源转型”至关重要。对于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7.36亿人口以及几乎相同数量的缺电人口而言,这是一项被逐步认识且逐渐成为气候金融主题的巨大挑战。

随着气候变暖,全球约30%的人口每年至少有20天暴露在危及生命的高温环境下。近期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关于气候影响和适应的报告强调了极端高温事件发生频率比预期增加,且适应能力低的发展中国家低收入人群更容易受到影响。报告认为即使在低排放量情景下,到2100年,50%的人类可能会暴露在由极端高温和潮湿引起的危及生命的条件下。

正如数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报告所述,制冷对于实现多项SDGs至关重要:包括防止极端高温风险、提供疫苗所需冷链、减少食物浪费和改善粮食安全、作为增加农村农民收入的途径以及限制城市发展中的极端高温现象。

虽然某些制冷需求可以通过基于自然或被动的制冷解决方案予以满足——例如植树或在建筑物上使用热反射涂料,但对于许多人而言,获得可持续制冷的公平途径取决于能否获得电力驱动制冷设备(主动制冷)。与此同时,继续依赖低效设备可能会对能源需求、能源获取和排放造成严重影响。

生活在世界最热地区的近30亿人中,只有不到10%的人拥有空调。气温上升和收入增加意味着这一数字正在迅速增长;预计到2050年,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家庭将拥有空调——从而将新增超过十亿台空调新设备。

如果没有补贴或严格的性能标准,低收入消费者将购买成本最低且通常能效最低的空调,其中一些设备仍使用强效温室气体作为制冷剂,其使用时间为十年或更长。由此产生的电力需求增长被称为“真正的碳定时炸弹”。人们越来越迫切地需要具有技术、政策、资金和服务支持的环境可持续、高效和可负担的制冷方案,以满足当地的需求。

迄今为止,对极端高温风险的重点关注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城市“热岛”、植被匮乏,以及棚户区居民的脆弱性加剧了极端温度问题。SEforALL和世界银行正在共同开展研究,以表明农村地区面临的风险可能同样或更为严重,因为农村人口通常更加贫困,对极易受到极端温度影响的小型农场更加依赖。

农村人口也更有可能无法获得可靠且可负担的电力来源为主动制冷提供动力,而缺乏制冷也限制了获得疫苗和良好医疗保健服务的机会。农村地区机会减少也可能加速其向城市迁移,从而加剧了城市棚户区和社会问题。

当前挑战在于要确定满足制冷需求且能提供现代能源途径的战略,同时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公正、公平能源转型的全部要素。幸运的是,人们日益认识到气候行动必须支持发展目标以及最为贫困和弱势群体的需求。

IPCC 20222月关于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的报告以及202111月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都围绕这一目标得出了许多结论。正如IPCC副主席科•巴雷特(Ko Barrett)所言: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人们需要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公平和谨慎地避免使贫困、弱势和代表性不足的人群进一步处于不利地位?”

一份由16个发达国家和欧盟签署的为COP26准备的关于“国际公正过渡条件”声明表示,这些国家开展的气候行动需要充分包容,并通过“更公平的资源分配、增强经济和政治赋权、改善健康和福祉、抵御冲击和灾害的韧性以及获得技能发展和就业机会,从而使最弱势群体受益”。

这些高级别声明表明人们对公正过渡的重要性和意义有了新的认知。近期也出台了一些将该言论付诸行动的举措,其中之一是绿色气候基金对可持续制冷项目做出的重大承诺。

直到近期,除推广高效电器和建筑物的项目之外,用于制冷行业的气候资金一直非常有限。值得注意的是此类项目通过减少能源需求以及提供对极端高温的防护,以符合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要求。

202110月,绿色气候基金批准了1.57亿美元的新贷款资助世界银行实施可持续制冷项目,此外还有7.22亿美元的杠杆联合融资。该贷款将支持9个国家开发低碳和包容性制冷解决方案,并专注于建筑制冷、制冷和冷链。在肯尼亚和马拉维,该贷款将专注于农村社区和增加农业产量的方法途径。

可持续制冷作为实现SDGs和气候目标的一项条件,其重要性似乎迟迟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但随着实现SDGs和巴黎气候目标的时间日益临近,我们必须加快行动。这意味着要迅速扩大对创新制冷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投资,使人人都能负担得起拯救生命的制冷解决方案,且对地球而言是可持续的。在一个变暖的世界中,没有这些解决方案,我们就无法实现公正公平的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