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国际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国际动态

基于当前趋势和气候政策履约情况,最新研究对未来强效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估算

【时间】2022-07-28【来源】《NOAA研究》

 

发表在《大气化学与物理学》上的最新研究根据最近趋势和当前政策履约情况,对未来氢氟碳化物(HFCs)这类强效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进行预测。根据美国海洋及大气管理局(NOAA)全球监测实验室卤代烃和其他大气痕量气体(HATS)研究室的长期观测记录,可以观测到大气中这些化合物含量的趋势。

为响应《蒙特利尔议定书》对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管控要求,HFCs作为ODS替代品在过去二十年中排放量大幅增加。由于HFCs的气候影响日益严重,《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计划逐步削减该类物质未来的生产和消费。

本研究旨在基于《基加利修正案》预期的未来气候效益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定量反馈。研究结果将指导《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根据其希望通过议定书实现的气候成果,决定是否需要修订议定书现有管控措施。此外,本研究强调了对大气成分持续开展高质量、长期记录的迫切需要,NOAA全球监测实验室数十年来一直在开展这项工作。

NOAA观测中得出全球HFCs排放总量(CO2当量)到2019年继续增加,但低于此前预测的2017-2019年排放量约20%,主要原因是HFC-143a的全球排放量减少,而HFC-143a是目前使用的寿命较长的HFCs之一。

目前,独立于《基加利修正案》之外的管控政策可将2050年预计排放量从无控制情形下的4.0-5.3 GtCO2eq.yr-1减至1.9-3.6 GtCO2eq.yr-1,而《基加利修正案》的新增条款可将预计排放量进一步降低至0.91.0 GtCO2eq.yr-1

如果不采取任何管控措施,预计到2100年,HFCs排放将导致全球地表升温0.28-0.44°C,而通过《基加利修正案》的管控,到2100年其排放导致的全球地表升温约为0.0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