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通过“世界制冷日”认识冷链

【时间】2020-06-22【来源】UNEP臭氧行动处

 

   国际社会将在6月26日庆祝一年中“最冷”的一天——“世界制冷日”(WRD)。
  “世界制冷日”可以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制冷、空调和热泵行业及其技术在现代生活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和理解。制冷科学、工程和应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使炎热的气候宜居、储存和输送新鲜食物、为人们提供高效的工作和学习空间、保障产品制造和数据中心运行的可控环境温度、保存药品和其他必需品从而维持人类生命健康。6月26日是开尔文(Lord Kelvin)的生日,绝对温标以他的名字命名。
  WRD秘书处负责人史蒂夫·吉尔(Steve Gill)表示:“世界制冷日是庆祝从低温技术和超导体到可持续供暖、热能储存和热回收的各种温度广泛应用的机会。2019年6月举办的首届世界制冷日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在至少153个国家举办了800多场线下活动,同时还举办了大量线上活动。”
  2020年“世界制冷日”的主题是庆祝食品冷链在维持生命方面的重要性。冷链将世界各地的生产者和种植者与我们厨房中的家用冰箱连接起来,而冷链的重要性远不仅体现在食物上。疫苗在被世界各地的医务人员使用之前必须被冷藏保存,且冷链对于输血和捐赠器官的运输和储存至关重要。
  ColdChain4Life(生命冷链)主题活动由联合国环境署(UNEP)、美国采暖、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协会(ASHRAE)、欧洲能源与环境合作伙伴协会(EPEE)、国际制冷学会(IIR)和WRD秘书处联合组织举办。
  “世界制冷日给所有人提供了一个庆祝制冷和空调对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机会。这包括能够维持人类日常生活的农业和粮食系统,保障粮食收获、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冷链使这一切成为可能。”联合国环境署臭氧行动处代处长吉姆·柯林(James Curlin)说:“我们鼓励大家在6月26日在自己的国家地区组织开展世界制冷日的庆祝活动,以展示在制冷和空调行业开展的杰出工作,这对《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成功实施至关重要。”
  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协会(ASHRAE)主席达瑞尔·博伊斯(Darryl K. Boyce)说:“我们很荣幸在第二个世界制冷日到来之际,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支持庆祝活动的开展,庆祝活动体现了制冷对现代社会的重要作用。”
  “制冷行业对人类健康、生产力和福祉至关重要,而且远不止于此。通过确保节能和支持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制冷可以在经济脱碳上发挥重要作用,例如通过热回收、蓄热和需求响应等解决方案予以实现。”欧洲能源与环境合作伙伴协会(EPEE)总干事安德里亚·沃伊特(Andrea Voigt)表示。
  人类的食品供应依赖于从农场或海洋到超市展示柜的冷藏仓库和冷藏车的无缝“冷链”。IIR总干事迪迪尔·库仑(Didier Coulomb)说:“减少食物浪费是关乎未来食品安全和减缓全球变暖的最重要挑战之一。构建完善的全球冷链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根据IIR的数据,全球每年减少约4.75亿吨的食物浪费,就可多养活9.5亿人。此外,冷链对于疫苗和药物的安全供应及医疗保健应用也至关重要。
  主办方计划于6月26日举办一次免费的网络研讨会,向公众、政府和终端用户介绍冷链的价值。本次网络研讨会以及生命冷链宣传材料的推行是为了鼓励采用最佳实践方法,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供应链过程中的食物浪费和损失,鼓励选择先进的技术以尽量减少制冷剂泄漏,最大程度上提高能效。
  主办方将邀请制冷行业的所有专业人士和制冷技术用户支持“世界制冷日”,并推广生命冷链活动。截至目前已获得超过300家企业、专业协会、科学协会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且支持者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世界制冷日”宣传页详见附件,参与活动或分享创意请访问www.worldrefrigerationday.org。

  

  (信息来源:UNEP 臭氧行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