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打击ODS非法贸易执法合作中心建设实施顺利

【时间】2021-05-06【来源】

4月20日,打击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贸易执法合作中心(以下简称执法合作中心)建设情况现场座谈会在宁波海关缉私局指挥中心召开。此次座谈主要就执法合作中心项目实施进展进行深入交流,并现场参观了场地设施和情报研判系统建设情况。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李永红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董文福处长、海关总署缉私局杨柳英二级巡视员、宁波海关孙向阳副关长、宁波海关缉私局杨明副局长等参加了此次座谈。

自2020年10月执法合作中心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会议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要求。董文福处长介绍了当前的国际环境保护和公约履约形势,希望以此项目为契机,在部门间形成打击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贸易的合力,真正建立起打击非法贸易体系。李永红副主任提出通过执法合作中心项目的实施,希望能够在各部门间真正建立起执法信息共享机制、执法部门联动机制,同时应建立执法合作中心长效运行机制等。杨柳英二级巡视员提出执法合作中心建成后应辐射范围更广、数据更全面,并建议加强非涉关地非法贸易信息的收集等。孙向阳副关长提出执法合作中心建成后,应加强海关查验现场关员和缉私部门的培训和案例学习,以防消耗臭氧层物质走私风险的发生。杨明副局长表示执法合作中心要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各方紧密配合、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等。

会议要求该项目的实施要继续加强跨部门合作,打造集约化、智慧化、专业化的执法合作中心,建设可预警、可查询、可监控、可报告的国家打击非法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