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全国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海关缉私警察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21-05-17【来源】

5月13日,全国消耗臭氧层物质(以下简称ODS)进出口管理海关缉私警察培训班在广州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办,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海关总署缉私局代表出席活动,来自全国41个地方海关缉私局共71名海关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代表介绍了我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总体情况、目前面临的履约形势和任务,以及受控物质进出口管理的下一步考虑等。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代表讲解了我国氢氟碳化物(以下简称HFCs)的总体情况、以及中国加入《基加利修正案》后对HFCs实施进出口管控的具体要求等。宁波海关缉私局代表介绍了打击ODS非法贸易案件的特点、趋势和打击ODS非法贸易执法合作中心的建设情况。此次培训还向参训人员介绍了ODS进出口管理的机构设置、工作机制、进出口审批以及与海关的合作情况等。

当前我国在《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方面面临已淘汰ODS持续监管、含氢氯氟烃(HCFCs)加速淘汰和《基加利修正案》批约后HFCs进出口管控等多重履约任务并行的挑战。为了如期实现履约目标,多年来生态环境部门与海关部门的跨部门合作机制持续加强,受控物质进出口监管不断完善,打击ODS非法贸易成效明显。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海关警员普遍反映收获丰富,培训班的举办为进一步提高海关部门进出口监管和执法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