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保护臭氧层,减缓气候变化—— 2022年臭氧气候技术工业圆桌会议系列活动在渝举办

【时间】2022-08-08【来源】履约一处

202281日至2日,由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FECO)与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CRAA)联合举办的2022年臭氧气候技术工业圆桌会议系列活动在中国制冷展(重庆)期间成功举办。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该项活动已成为中国制冷展的一项旗舰活动,为保护臭氧层、推动制冷空调行业绿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处长董文福、CRA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出席活动并致辞。FECO副主任李永红、UNDP驻华副代表乔展先生(James George)、UNEP法律司臭氧行动负责人James S. Curlin先生通过线上致辞。

 

 

李永红表示,臭氧气候技术工业圆桌会议及路演活动,致力于分享臭氧层及气候友好的国内外制冷空调产业技术创新和市场信息,是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工商制冷行业目前处于含氢氯氟烃(HCFCs)淘汰阶段,到2025年要实现HCFCs基线水平削减67.5%的目标,并将在2030年实现制造业消费量的完全淘汰。与此同时,随着我国2021年正式接受《基加利修正案》,氢氟碳化物(HFCs)的管控也已经提上日程,我国将面临HCFCsHFCs协同减排的双重履约压力,需要各方继续凝聚共识、通力合作,在严格落实履约任务、确保实现履约目标的同时,持续致力于推动绿色、高效、安全的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

董文福强调,当前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替代品和替代技术还不多,希望行业企业能够充分发挥创新能力,积极研发低碳环保制冷剂和相关技术,注重制冷剂的回收再利用以及销毁,减少制冷剂排放,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为我国实现碳中和做出贡献。

James S. Curlin先生表示,生产环保和节能制冷空调设备是全球同行的努力方向,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冷空调设备生产国和消费国,制冷空调行业面临转型升级、产业链调整、HCFCs和高全球变暖潜能值(GWP值)HFCs制冷剂替代等多重机遇和挑战。UNEP将继续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合作,特别是各国的制冷行业、环境和气候部门以及标准/安全生产部门,以促进臭氧气候友好产品的生产和使用。

James George指出,UNDPFECOCRAA密切合作实施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HCFCs淘汰管理计划,共同应对HCFCs淘汰挑战,希望通过圆桌会议,与国际和国内知名专家共同分享全球政策和全球技术的分析,有助于向行业和决策者提供替代技术信息和建议。

张朝晖表示,圆桌会议和路演活动现在已成为全球同行间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主题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制冷展中极具知名度和国际关注度的品牌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对引导行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和全球履约目标的实现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次臭氧气候技术工业圆桌会议包括主旨发言、政策与挑战、空调与冷链技术以及维修良好操作等议题,来自相关国际机构、企业、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分享了国内外最新履约管理政策、技术进展和实践经验。会议还特别开通线上会议,来自日本、伊朗、泰国、巴基斯坦、蒙古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各国臭氧机构和工业界代表约50人线上参会。

技术路演展区展示了中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政策、措施、行动和成效、工商制冷空调行业制冷剂替代进展等内容,并邀请行业企业展示CO2NH3HCR-32HFO等零ODP、低GWP、高效节能替代技术的最新解决方案和应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