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国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及相关工作人员荣获“第五届欧洲和中亚地区网络海关与执法官员保护臭氧层奖”

【时间】2023-04-11【来源】生态环境部

近日,联合国环境署(UNEP)臭氧行动处通知我国国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及相关工作人员荣获“第五届欧洲和中亚地区网络(ECA)海关与执法官员保护臭氧层奖”。生态环境部获奖人员全部出席线上颁奖仪式,并介绍了中国出口前知情机制(iPIC)实施相关具体工作情况。

“第五届欧洲和中亚地区网络(ECA)海关与执法官员保护臭氧层奖”奖牌

  该奖项由UNEP自2012年起设立,旨在加强《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区域和国际履约合作,提高《议定书》受控物质进出口贸易中海关及相关执法官员的履约意识,并鼓励相关贸易国家在签发氟氯烃(HCFCs)/氢氟碳化物(HFCs)进出口许可之前积极使用iPIC防止潜在非法贸易。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迄今已成功举行四次。多年来,我国成功利用iPIC机制为防止区域间非法贸易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国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及有关工作人员荣获了历次奖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工作。2000年,经批准,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成立了国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议定书》受控物质进出口管理工作,多年来在政策法规建设、行政许可审批、履约能力建设和部门合作打击受控物质非法贸易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国际国内各界认可。

  再次获得此奖项彰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议定书》受控物质进出口管理工作的高度认可,体现了我国为全球履行《议定书》做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树立了我国负责任发展中国家的履约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