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工作简讯

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保护臭氧层,减缓气候变化推动制冷空调行业绿色低碳发展——2023年臭氧气候技术工业圆桌会议系列活动在沪举办

【时间】2023-04-11【来源】履约一处

202347日至8日,在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的指导下,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FECO)与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CRAA)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臭氧气候技术路演和工业圆桌会议在中国制冷展(上海)期间成功举办。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圆桌会议已成为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一直致力于分享臭氧层及气候友好的国内外制冷空调产业技术创新和市场信息,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UNDP驻华副代表乔展先生(James George)、UNEP臭氧行动项目官员伊莉莎ž林(Elisa Rim)女士、CRA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FECO主任张玉军先生通过线上致辞。

 

张玉军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环境国际公约履约工作,作为《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缔约方,我国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32年来,始终认真承担公约责任,履行公约义务,综合运用技术、经济、法律以及行政手段协调推进履约工作;与国内外社会各界密切合作,在臭氧层友好、气候友好替代技术开发和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我国2021年正式接受《基加利修正案》,氢氟碳化物(HFCs)的管控已经提上日程,我国将面临含氢氯氟烃(HCFCs)和HFCs协同减排的双重履约压力,需要各方继续凝聚共识、通力合作,在严格落实履约任务、确保实现履约目标的同时,持续致力于推动绿色、高效、安全的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

UNEP臭氧行动项目官员伊莉莎ž林女士在致辞中强调,制冷空调行业对人类健康和全球粮食安全等至关重要,并以多种方式为社会福祉做出贡献。生产环保和节能制冷空调设备是全球同行的努力方向,在能源效率和制冷设备的整体可持续性方面仍需要创新。HCFCs和高全球变暖潜能值(GWP值)HFCs制冷剂替代面临多重机遇和挑战。UNEP将继续传播有关臭氧气候友好技术的最新信息以及国际标准,以促进其采用,并将继续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伙伴国家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对臭氧和气候友好的替代技术的应用。

 

UNDP驻华副代表乔展先生表示, UNDPFECOCRAA一直以来密切合作实施中国工商制冷空调行业HCFCs淘汰管理计划,共同应对HCFCs淘汰挑战。《蒙特利尔议定书》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国际合作典范之一。通过政府、科学家和工业界的共同努力,99%的消耗臭氧层物质已经被替代,臭氧层正在愈合——这是地球上生命延续的关键一步。他鼓励所有的制造商、研究机构、大学和非政府组织分享最佳实践和见解,在合作过程中,继续共同努力,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CRA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在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进程中,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始终坚持以负责任的态度,尽可能选择臭氧气候友好的替代技术,在各产品领域全面推进相关技术的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国际社会和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在保护臭氧层的同时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形势下,国家双碳目标和《基加利修正案》履约对制冷空调行业带来巨大挑战,也意味着行业在国家节能减排事业中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协会呼吁行业团结一致,应对挑战,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此次臭氧气候技术路演和工业圆桌会议还举办了政策与挑战、空调与冷链技术以及维修良好操作等分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广泛邀请了政府部门、国际机构、行业组织、研究院、高校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发言嘉宾们在两天的系列活动中,分别介绍了最新的政策法规、技术发展、标准进展和应用经验等,展现了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和各利益相关方凝聚共识、通力合作,共同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此次路演及工业圆桌会议邀请了行业内40余家整机、压缩机、零部件、制冷剂等制造企业就绿色低碳、高效节能替代技术的应用成果和解决方案进行展示。